南方日报:颁布自己的电话、邮箱,真的起到过作用吗?

  南方日报:你编发的短信,每一条我都细心读了。针对性很强。对你的短信,连南的干部人民怎么谈论,你据说过吗?

  “今天我们不流汗,来日老庶民就会流泪。”

  在留念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三十周年的大会上,胡锦涛总书记说“不折腾”,你说这是不是个性语言?今年“两会”时,温家宝总理说,“公正正义比太阳还要有辉煌”,你说这是公文语言吗?这些话,都引起了良多人的关注,促进了干部群众对党委政府的了解。你说,这样的语言,后果是不是更好?前未几,习近平同道不是还批评一些引导干部讲话、写文章,长、空、假么?

  崔建军:多数人都说,有些话观点太赫然了,轻易得功臣。也有人说,有些话,看上去像是在批驳某一个人、某一件事,容易让人对号入座。还有人说,有些话看上去又像是在埋怨,让人认为我在这里干得满腹怨言。实在我是一个乐观的人。

  南方日报:很多人认为你是在作秀,你怎么想?

  要害仍是在于,我们的干部脑袋要先富起来。在目前的体系环境下,这个基础不打牢,经济社会发展就不稳固。你当初在这里,别人信赖你,到这里来投资,经济发展局势一片大好。等你调走了,政策的贯彻履行呈现稳定,甚至是“人亡政息”,别人确定就走了,对当地群众、对商家、对政府,都是丧失。

  南方日报:我看你的感言中有不少狠话,你的同窗共事都怎么说?

  崔建军:有人暗里和我交换见解,书记你给连南人民刻画了一个美妙的愿景,但是你能不能多给我们引几个大项目来?我想,引进名目会有多灾呢?我们连南要风景有景致,有文化有文明,要民俗有民俗,正好能够与珠三角城市错位发展。像酒店游览、特点农产种类植加工这样的无烟项目可以多引进几个。

  南方日报:你以为对连南来说最主要的基本是什么?

  “再穷不能穷思惟,再富不能富私心!”

  你现在在这里,别人信任你,到这里投资。等你调走了,政策的贯彻执行涌现波动,甚至是人亡政息,别人肯定就走了。

  个别来说,公推公选拿出的都是副职,但是这一次我们拿出了县委、县政府两办主任、镇党委书记、镇长等正职职位,由“两代表一委员”做评委。我们还现场做了视频,并传到了网上。这两年,我们的公选、考察搞个不停,估量把组织部分累坏了。然而,再累也得干!今后,还要继承保持公推公选轨制。

  “连南的官场泥土必需改进,要多施公平、厚道的有机肥,少放偷奸耍猾、鼠肚鸡肠的无机物。”

  基层工作很多事情,你不主动就被动。很多乡镇的领导干部,在事情没有发展到盖不住的时候,往往不习惯向上呈文。这样往往会惹出更大的麻烦!

  南方日报:你现在知名了。常言说“人怕著名猪怕壮”,你就不怕?

  南方日报:这看起来有点儿像是在将你的“军”了。

  崔建军:吸引这么多的眼球,是我没想到的,也不是我的初衷。我是2008年省里实行“双百干部”打算时,从广州调到连南的。作为一名“空降”干部,此前我对连南的了解很有限,连南干部群众也不了解我,建立和干部群众畅通的信息渠道十分重要。因而,我和县长郑远平对干部群众公开了自己的手机号码和邮箱。

  有人就劝我把这些感言全体从网上撤掉。我想,既然已经上网了,就持续上吧。再说,咱们连南一个小处所,除了我的亲戚友人跟当地的干部大众,又会有多少人会关注到这些零言碎语呢?

  面对新时代、新情况、新情势,中央和省委近年来先后组织了县委书记、纪委书记、组织部长、公安局长等基层症结、敏感职位干部大轮训。在对上与对下的“钟摆式焦急”中,群众须要什么样的基层干部?基层干部应该怎样与群众打交道?怎么为人民群众解决问题?

  崔建军:你要说没有人议论,那肯定是假的。但是,干事创业,就不能怕议论。你要怕讨论,一言不发最好了。大会小会,上班放工,伪装是个“录音机”就行了。但是,作为书记,不行呀!

  崔建军:我个人不仅不怕争议。而且盘算把这个事件继续做下去。接下来,我决议,编发的信息要从目前的200多个干部扩展到全县6000多个党员,可能让我的那些交心话煽动更多的党员干事创业。说切实的,一个党员假如本人都不能勤奋致富,怎么能有压服力,起到先锋带头作用,带动更多的人致富?

  今天,寰球都在讲述中国故事,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瞩目标经济大国,而中国共产党已经成为一个领有7700多万党员的大党。我们必须在对基层的审阅与思考中,掌握中国的将来。

  本日本报推出“在基层”系列报道,抉择存在典范意思的基层干部,实在展示他们的喜怒哀乐和基层政治的原生态,让更多的人懂得基层、支撑基层,让更多的干部扎基础层、建功基层,增进政治共鸣的达成、政治和谐的实现、政治文化的构成。

  你能不能帮我探听到马云的手机?我特殊想给马云发短信。我想让他知道,在我们这个贫困的地方,有一群想干事创业的干部。

  南方日报:你当时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关注到你的感言吗?

  崔建军:从前的11年我都在花都工作。研讨生毕业,我到花都报到的时候,下车一走,全部花都也就三条街。走在街道上,我都猜忌自己不是在广州。那个时候都认为广州是大城市,经济发达。现在,你再看看花都是什么气象?我亲眼见证了花都和狮岭突飞猛进的发展。我想,我肯定也能见证连南的本性难移。

  他刚届不惑之年,1997年中南政法学院硕士毕业来到广州花都,一干就是11年。在大报云集的广州,主政驰誉世界的皮具之都―――花都区狮岭镇的崔建军,没有闻名。到了贫穷落后的连南任县委书记,他却由于每周编发给干部群众的工作感言短信一下子出了名。南方日报报道了他,人民日报也报道了他,网上“书记一周感言”贴得到处都是,说什么话的都有。

县委书记发工作感言短信蹿红网络称为方便沟通
连南县委书记崔建军

  你能不能帮我打听到马云的手机?我特别想给马云发短信。我想让他知道,在我们这个贫穷的地方,有一群想干事创业的干部,他们急切地盼望率领群众致富奔小康。我的目的是,请他来和我们一起建一个“网上供销社”,它的名字就叫“e-供销农村商务平台”。阿里巴巴为很多中小企业发明了一个新的发展机遇,能不能为我们贫困地域致富也创造一点前提呢?这是一个很好的商机,我们连南有的是大城市需要的绿色产品,就缺一个良好的销售渠道。

  “连南人要学会斗,与天斗,与地斗,与人斗,千万不要窝里斗。”

  南方日报:都说当官谈话做事,要学会“藏”,有一套必须遵照的“格局”,旗号太鲜亮,不是裸露了你自己?

  崔建军:2008年下半年,我到连南之后,就着手推进搞公推公选。有人说,党委最重要的权利就是管干部,你这不是把党委的用人权交出去了吗?可是,有这么多干部群众帮我们把关,这又有什么好担忧的呢?至少要比我们少数多少个人开个会就定了要好。更重要的是,在当时,我并不熟悉地方干部群众,这样就容易出现把关失误。而且,我们这样做与中心、省委的政策精力一致。

  崔建军:担心什么呢?我们要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、党的纪律划定,但这并不是说,我们在岗位上做事都必须服从一套固定的“格式”,以至于思维僵化、陈旧,难于创新。我编发这些感言的初衷,只是为了干部群众们说些交心话,为什么必定要用格式化的公文语言呢?!岂非这样会让他们感觉到间隔更近?!

  南方日报:你说,种树胜于存款,搞环境即是开银行,连南要“绿色破县”,但一个落伍的山区县,既不能走“先传染后管理”的老路,又要实现疾速发展,难度很大。

  干事创业,就不能怕议论。你要怕议论,一言不发最好了。大会小会,上班下班,假装是个录音机就行了。但是,作为书记,不行呀!

  作为广东名列前茅的贫苦县,有些干部群众“等靠要”的思维重大。有的甚至说得极其:“是国度惧怕我们穷!”话中有话,自己倒不怕穷,是国家怕他们穷丢体面!

  崔氏感言短信(摘选)

  连南县委书记崔建军

  70多年前,毛泽东在阐述中央苏区建设时说,“我们要建立一个坚固的塔,就要从打下牢固的塔脚做起。”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历史教训一再证实,谁捉住基层,谁就占有未来;谁失去基层,谁就没有未来。

  “现在只有标兵没有追兵了,再不尽力,县籍都要被开革了!”

  崔建军:我感到有点儿“被有名”了。去年5月,我开端每周编发“感言”短信,专发给全县200多个科级干部、村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。一个多月后,一个同学从北京打电话给我,说:“你的感言被传上网了。你怎么能这样说话呢?”一问才知道,本来是负责转发信息的工作职员传上去的。他们说,感到感言讲得比拟活泼有趣。

  “我们连南人要学会算账,算大账,吃小亏占大廉价,招商引资必须如斯。”

  南方日报:无论如何,你的短信现在已经发生了很多影响。你将继续编发你的“一周感言”吗?

  首期基层人物

  崔建军:有什么好怕的呢?感言,有感而言。我编发这些短信的最初念头,就是为了树立起和一般干部干部的沟通渠道,让他们晓得书记在干什么、想什么,促进懂得和互信。

  南方日报:连南是一个出了名的穷困县,你对连南的未来有信念吗?

  编者按

  基层工作许多事情,尤其是波及到维稳、群体性事件时,你不自动就被动。很多乡镇的领导干部,在事情不发展到盖不住的时候,往往不习惯向上讲演。这一点,兴许是出于善意,不想给领导添麻烦。但是,这样往往会惹出更大的麻烦!在乡村、在基层,抵触往往由小事变大,最后一发不可整理。我们的政府是国民政府,群众与政府、领导干部之间到底能有多大的仇恨呢?很多时候,当群众有冤曲的时候,我们这些领导干部,只有及时站出来面对,他们的气估计就消了一半,再坐下来耐烦听他们陈述,可能气又去了不少。

  “起来,不乐意再忍耐贫穷的人们;起来,盼望奔康致富的人们;起来,想要实现价值保护尊严的人们;满腔的热血应当沸腾,我们要为瑶山的幸福而奋斗!”

  崔建军:当然!今年初,香坪镇龙水村一个村民打电话跟我反应,当地村支部书记长期不公然村里的账目,农民心见很大,请求县委县政府严正处置。我立即派人了解情形,现在这件事已经进入法律程序。

  南方日报记者周志坤

  我有一次在编发的短信里说,经营人心是党委政府工作的最高境界。当金子贵过人心的时候,金子是灿烂的;当人心贵过金子的时候,人道是残暴的。为什么我们好多文件里,谈政策贯彻落实的时候都有“推动”这个词?主政一方或一个部门,就要擅长吹哨子、喊口号,把干部群众的干劲都发动起来。

  南方日报:建立一个好的干军队伍很重要。我知道,你是2008年省委从广州派到连南的。面对一个绝对不熟习的环境,你是怎么做的?

  崔建军:我们不光口袋穷,而且脑袋也穷。正如汪洋书记说,我们要富口袋,更要富脑袋。脑袋富了,敢立异、能翻新了,口袋天然就富了。与此同时,我们还要鼎力整理投资环境,如果投资商的货车上有我们的“铁道游击队”,投资商的工厂里有我们的“打架敢逝世队”,企业苦不堪言,怎么会在这里扎根呢?

  胡锦涛总书记说“不折腾”,你说这是不是个性语言?温家宝总理说,“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”,你说这是公文语言吗?

  崔建军:这么说也有些片面。贫穷落后地区,干部群众致富心切,我认为是可以理解的。而且,我以有这样提问的干部群众而愉快。这解释他们乐意跟我交流见地。这阐明,我们县委书记并不像有些人通常说的那样,就像一个“土天子”。省委派我来到这里,不干出点成就,也说不外去呀!你不能老不开什么花,也不结什么果呀!从这个角度来说,我和他们在这一方面是一样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