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采访】邹书军

  邹:对,当时这个是宿舍。

  【解说】事发的那天晚上,邮电所的营业室被撬,8200元现金不知去向。警方随即开展侦察,当晚住在邮电所二楼宿舍的邮递员邹书军被警方列为犯法嫌疑人。

  我父亲临走那一天还不看到我的无罪判决书。我母亲在我失事不到一年就逝世了,我没有见到我母亲一面,我出来我只见到一个骨灰盒 台灣lv官方網

  (字幕:2008年12月30日 河南省泌阳县人民法院)

  【解说】1996年4月和8月,泌阳县检察院两次提起公诉,都被泌阳县法院以重要事实不清,证据不足为由退卷,请求弥补侦查 coach3折包包。当年11月份,检察院又再次提起公诉,案件终于进入了法院审理阶段。

  【采访】袁海强

  记:用什么打的呢?

  记:这么多年你们回来过吗?

  记:你以为你是清白的,然而当时为什么会做出一个有罪供述呢?

  【解说】1996年12月12日,泌阳县法院以盗窃罪分辨判处邹书军、袁海强有期徒刑6年和5年零6个月。不久,驻马店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保持原判,邹书军和袁海强入狱服刑。这场牢狱之灾彻底攻破了两家人底本安静的生涯。面对从天而降的打击,邹书军的母亲一病不起,未几就分开了人间,父亲也因而突发脑溢血,瘫痪在床。

  【实况】与邹在邮电所

  为什么?

  邹:三角皮带。

  【解说】十三年来的人生崎岖,都因这"太迟"两字。1995年11月21日,沁阳县老河乡邮电所产生了一起偷盗案,邹书军、袁海强的运气从此转变。

  【解说】邹书军和袁海强是这起事件中的两位主角,这一天,十三年的等候终于有了终极的成果。泌阳县法院最新的判决认为,邹书军、袁海强并没有实行盗窃行动,依法判决无罪。

  邹:没有。

  【采访】袁长生 时任河南省泌阳县人民法院审判长

  在他服刑期间,我始终替他上访。去了最高人民法院,郑州,驻马店,都去过。

  【采访】邹书军

  【采访】袁永生 时任河南省泌阳县人民法院审讯长

  邹:就是这个楼的二楼。

  【解说】和邹书军一起被列为犯罪嫌疑人的,还有25岁的老河乡农机站职工袁海强。两人曾经是战友,案发当晚,袁海强凑巧借住在邹书军的宿舍。

  那天晚高低班回去,他们叫我滚手印,第二天他们叫到派出所,不让回去了。

  【实况】邹书军:这个判决来得太迟了。

  记:这些伤疤当初还有么?

  因为我在那边住的,他说人人都能够是猜忌对象。

  【解说】2001年1月,已服刑五年的邹书军提前开释出狱,这一年的五一劳动节,他与黄杰丽补办了迟到五年的婚礼。

  【解说】袁海强的母亲则长期精力抑郁,须要终日服药。

  这应该有当时的历史背景,当时的前提,//反正我们就是错了,我认为毕竟是审查不严,意识不到位,做出了对被告人不利的判决,也就是过错的判决。不外有一点,我们的判决当时应当是一个不生效的判决。

  【采访】陈义珍 袁海强的母亲

  【采访】黄杰丽 邹书军的妻子

  检察机关是法律监视机关,原来是应该指控犯罪的,但是今天这个案件很特别,今天不是指控犯罪 lv官方網法國,而是给邹书军、袁海强平反的,鸣冤叫屈的。//小小一个盗窃案,屈了那么多天,案件办到这种水平,我觉得对案件承办人、公安机关、检察机关、法院很悲痛,我代表公诉机关对邹书军、袁海强说一声,替他们说对不起,给你们鞠个躬。

  曹建国 河南省泌阳县国民检察院公诉人:

男子13年前被冤判六年检察机关公诉人鞠躬道歉
邹书军和袁海强

  记者:当时你是什么反映?

  记:当时这个是宿舍吗?

  邹:还是感到比拟伤心,因为如果不在这儿出事,我们的人生也不会这样。

  邹:那个时间确定受不住,首先一个精神上受不住,有时候晚上熬夜不让睡觉,再打你。

  【采访】邹书军

  【解说】之后他俩被带到泌阳县公安局接收询问,七天后,邹书军和袁海强全部做出了有罪供述。

  【演播室1】大家好,欢送收看电视评论节目《深度105》。方才这不寻常的一幕发生在2008年12月30日,地点是在河南省泌阳县人民法院,检察机关的公诉人向这两名男子恳切报歉,深深地鞠了一躬;而十三年前,也是在这个法庭,也是这两名男子,却因盗窃罪一个被判刑六年,一个被判刑五年半。那么这十三年间到底发生了什么?事件为何会有如斯戏剧性的变更呢?

  记:最多的时候多长时光去一次?

  我说要告,我就一直告,要还他清白 lv旗艦店

  实在还是属于我们的审查不严,审查不力,特别是对证据的正当性起源,固然提出来了这个案件有没有刑讯逼供这一块,但究竟我们的职能还有我们的审查才能还是有限的,我就不能说,你哪个单位哪个单位搞刑讯逼供了,你这个证据是刑讯逼供来的,我们不能做出这样的断定。所以有这个主意,也提出了这个问题,所以公诉机关两次提交,我们下不了信心。

  【庭审实况】

  你的意思是这个义务在中院?

  记:现在再回到这里,是什么样的心境?

  答:我想我没偷,如果偷了有指纹,你滚了指纹,指纹肯定要对。

  这个案件十多年了,那么多案子,按说不记得了,但是这个案件我记得,为什么记得,就是因为当时有问题。

  【记者串场】我现在所在的处所就是河南省泌阳县老河乡邮电所,这里和13年前比拟基础没有什么变化。邹书军和袁海强的命运就是从这里改写的,一桩8000多元的失贼案让两个风华正茂的年青人承受无妄之灾,而这一蹉跎,就是整整13年。

  【采访】黄杰丽 邹书军的妻子

  【讲解】五个月后,案件进入检察机关起诉阶段时,两人又全体翻供。

  她说你跟我说瞎话,如果偷了,咱俩结婚了好好过日子。假如没偷,你持续去告状,为本人洗清冤白。

  【采访】袁长生 时任河南省泌阳县人民法院审判长

  我老汉见个人就哇哇哭,见个人就哇哇哭,你说给咱们整成啥样了。

  (黑转)

  记:当时法院也阅历了两次退卷,那最后为什么仍是做出了这样一个有罪的判决?

上一页 1 2 下一页

  我们不好说,不晓得。

  中国当时的判决是二审终审制,我一审法院的裁决属于不生效的判决,是这个意思。

  邹妻:有。你看,这里。

  【采访】邹书军

  【解说】出事之前,邹书军刚和女友黄杰丽领了结婚证,两人原定于1996年新年举办婚礼,不料祸从天降,婚礼不得不撤消。当邹书军在狱中苦苦煎熬的时候,黄杰丽也在外到处奔忙。

  【实况】邹书军展现背上伤疤

  迟来的正义

  记:当时你住在哪里?

  结婚那天晚上我就跟他谈话了,我就跟他说邹书军,这事是你干的么?我就问他。他说我没有偷人家。

  【采访】黄杰丽 邹书军的妻子

  一个月去一两次最多了,由于要花路费//4049去北京最苦的一次就是天特殊冷 gucci官方網中文,给我冻得在那里哭。我爸跟我一块去,我爸看我冻得哭,心里也不舒畅。

  【解说】袁长生是当年审理这起盗窃案的审判长。时隔多年,他依然明白地记切当时的情景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